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katy

什麼是Sapiosexual?交友網站教我的事Ⅰ

已更新:2019年8月22日

想不到網路交友還可以順便學英文~以下是擷取Okcupid的gender設定畫面

有用過okcupid的人應該都知道要進入一關關的英文設定選項,早上想說好好來編寫我的設定,點進去才發現,原來性取向這麼包羅萬象阿!決定要好好深究這些單字的意思,畢竟這是一個國際化的時代阿…交友要國際!英文是必須 !!

其實事情的起源是這樣的,某晚上在滑著我的tinder時剛好看到一個非主流的帥哥profile,感覺他去過很多地方,資料上有放在海邊騎馬的照片,也有似乎是當bartender的照片,既知性又神秘,既陽光又性感...

往下細看帥哥的自我介紹,寫得有趣不流俗套,但有個#sapiosexual

這什麼阿 ? 為了要能夠了解帥哥…我快點上網查查這單字意思~智性戀 ?高智商控?


about sapiosexual


原來這個字在1998年已存在,OKCupid將其納入性向選項時名詞就開始變得普及。字首Sapio在拉丁文中是品味、明白、有常識的意思,字首與字尾結合後指的是一些傾向被聰明人所吸引的人,亦有中文譯作「高智商控」。

隨後我打開okcupid設定後,發現原來不只這個單字! 還有一大堆不同取向喔!!

不經讚嘆這個世界如此多元,我們活在自己的視野裡, 還以為人類只有2分法那麼簡單...交友網站如此細心,如此顧全各種需求...決心把這些單字了解一番,順便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哈哈



圖片取自https://www.goody25.com/mind9659405

以下將上面這些單字做個精簡的整理

Straight


簡單易懂,異性戀的意思。

Gay


同性戀,一般指男男戀、男同志。

Bisexual


雙性戀,個人覺得取向最多元,選擇多多,男女都可以愛。

Asexual


無性戀者,會喜歡對方,感受到喜歡的吸引力,但是不會產生性慾。

Demisexual


半性戀,建立強烈的情感連結或深厚的情感,才能對對方產生性慾。

Heteroflexible


機動型異性戀,本質是異性戀,但對極個別同性會產生同性的愛戀。

Homoflexible


(與Hetero相反)本質是同性戀,對極個別異性產生愛戀。

Lesbian


同性戀,一般指女女戀、女同志。

Pansexual


泛性戀,查到這像我覺得比BI更無敵了,不受生理性別或性別認同影響,只要是她/他喜歡的特質,因為是那樣的人而受吸引,感覺像是愛一個人就是愛他/她的靈魂阿,不受外在皮囊的牽制。

Queer


酷兒,查到的資料有點難理解,簡單的說是指不認同自己生理性別的人。

Questioning


疑性戀,查到感覺跟Queer類似,用來指稱「不單純歸屬於」傳統上的男性或女性之性別特質之自我性別認同,認為自己的性別認同、性傾向認同,甚至性別氣質,往往是流動而不固定的。

Sapiosexual


智性戀、高智商控,傾向被聰明人吸引的人。


查詢詞意過程中,真的對某些性傾向真的是霧颯颯,

人真的是複雜的生物阿......






359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